這是我出的繪本也是我個人的生命故事

《愛在我們家》這個故事,用幼兒喜歡的動物角色來進行,描述收養家庭面臨「身世告知」的難題時,是如何輕輕鬆鬆迎刃而解。

   

    故事當中,胸前擁有v字白毛的臺灣黑熊飾演爸媽、長耳小兔扮演孩子,這樣的成員組合,象徵了收養家庭的親子關係——雖然外表有天壤之別,身上流著不同的血液,卻依然可以如此相近相親。

 

  黑熊爸媽從決定收養孩子開始,做足各種準備,到與小兔相遇的點滴激動,在書裡都有細膩的描繪,正好讓孩子體會每位收養父母走過萬水千山的決心與責任心。而黑熊爸媽如此誠實不迴避的和小兔談論身世,溫暖而明確的把愛小兔的心情說出口,更是身世告知的最佳示範——用「愛」彌足差異,讓親子關係得到肯定。

 

  當您帶領孩子接觸故事角色,走進故事情節的同時,已經很自然的,帶領孩子開始探索屬於「自己」的生命課題:「我從哪裡來?」而故事的結尾,小兔不因為找不到出生時候的照片而遺憾,反而看見自己擁有一大疊成長歷程的照片和爸媽滿滿的愛。這也是完滿進行身世告知後的美麗結局。相信故事之外的我們,也都可以做到。

 

  讀完書,您可以帶領孩子翻開手作書,陪著孩子DIY。藉由一個又一個單元的遊戲操作,具體而微的讓孩子思考「我從哪裡來?」、「我是誰?」或「獨一無二」等較複雜卻重要的自我認同概念。

 

  這本書告訴我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家」的建立源起於愛,必然也延續於「愛」。收養父母若恐懼告知孩子後將導致他們離家遠去,不如從此刻開始,陪孩子說說故事、聽聽CD、動手操作,用「愛」經營「我們家」,相信孩子必將永遠「愛在我們家」。不管是原生家庭還是收養家庭的孩子,經過「閱讀中的追尋」,都會更明白「愛」在家庭中有多麼重要。

IMG_2052

趙婷粉絲團

歡迎大家到粉絲團更新即時動態!

arrow
arrow

    趙婷 主持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