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生的閱讀問題,需要投入更多的資源與支持。

長期以來,視障生在課外閱讀上是比較受限制的,

過去是因為課外讀物點字書少、書本厚重不便攜帶等問題;

現在雖然有聲書、線上圖書資源已經比過去豐富許多,

但因為對借閱管道不熟悉,再加上專注於學習謀生專業技能,視障學生利用這些校外圖書資源的比率依然偏低,也因此閱讀範圍僅侷限在教科書上。

 

在記者會上我認識了 現在就讀松山高中一年級的王培根 (聽說他的成績可以上建中)

他是今年基測作文滿分的同學

他現在要每天從基隆的家中到松山高中上課

培根是小學五年級 開始看不見的

是一點都看不見喔 只有些光的感知

在現場跟培根聊天的時候

我看到的是一個靦腆而害羞的17歲大男孩

說著他喜歡的文學作品

我在想 當他小學時 視力漸漸的退化 當時他是什麼樣的心情

那麼小的年紀  是還沒準備好接受吧

培根會不會也對上天憤怒的吶喊著不公平

還是狠狠得把所有的影像都牢牢的記住

他會不會害怕忘記 爸爸 媽媽跟自己的長相

我想著想著....突然 覺得自己太多慮了

看著培根的臉 其實我看到的是一位

可愛年輕 急於想求取更多知識的大男生

只要我們給他機會 與資源

 

在藝專念書的時候 我有一位視障的同學

他是拉二胡 可是對他來說 要上課又要幫未來的工作做打算

真的很辛苦

我的那位同學從家中坐車到學校就困難重重

而上課也是一大考驗......雖然我們讀的是音樂

但碰上的合奏課 他看不到指揮.....就沒轍了

後來他休學去從事按摩業

現在想想 他應該也是有一番的掙扎

 

許慧欣是這次的 閱讀大使 他們家族好像也有一些眼睛上面的疾病

下面這些 同學是啟明學校的學生

聽覺非常好 我開玩笑的說 他們應該可以聽出誰是好人

每一位視障朋友 都有他自己的人生故事

他們或許不一定像王培根一樣幸運 (培根媽媽也是弱視 用放大鏡一個字一個字教他)

但我想我們能做的就是 從他們小時候就培養他們閱讀的習慣

透過有聲書....等 讓他們的世界更精彩

 

報告完畢

 

趙婷粉絲團

歡迎大家到粉絲團更新即時動態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主持人 趙婷 記者會
    全站熱搜

    趙婷 主持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