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2082263-2152632996    你真的會說話嗎?

 

看到這個問題,很多朋友可能想說:「當然會,我兩歲就會說話了」「開玩笑,我可以跟朋友講手機半小時不停耶,誰比我會說?」

 

連續聊天半小時,的確很厲害。如果面試的時候,主考官只給你一分鐘時間回答問題,或只有一分鐘時間自我介紹,你要講什麼才能讓主考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最近業界出現了一個新奇的面試絕招,請應徵者進入電梯,主考官在電梯中僅用一分鐘提問!只要一分鐘就決定了你的未來,不需要講半小時。當然,這只是少數的例子,但面試時說話的藝術,的確是一門學問。

 

其實很多人沒有真正看過自己說話的樣子,我建議大家嘗試一個方法,自己站在鏡子前面,面對鏡中的自己,侃侃而談一個主題,例如:1分鐘自我介紹,3分鐘講一個故事….等等,然後用手機或數位相機放在旁邊錄下來,看看自己說話是什麼模樣。你可能會發現很多有趣的事,例如:眼睛飄來飄去不知看哪裡?手一直在拉衣服不知放哪裡?腳動來動去停不下來….等等。

 

說話不只是動動嘴巴而已,還包含了眼神、表情、動作、手勢、說話的內容…等等全部的總和,才是你給人的印象分數。我曾在台南藝術大學任教,我的學生在上台做報告時,表達能力就很好,可能因為是藝術表演相關科系,所以他們平常很注重表達能力的訓練。但如果是一般人,如何訓練自己說話和應對進退的能力呢?

 

方法很多,例如在學的時候可以去打工,尤其是服務業更好,例如超商、餐廳等等,學習跟人接觸的經驗,磨練說話技巧和應對能力,比一直在家打線上遊戲或低頭滑手機用line聊天有用得多。記得,跟熟識的朋友講話滔滔不絶,並不稀奇,打屁閒聊誰不會?但跟陌生人應對得體,那就不簡單了!所以如果你怕跟陌生人講話,你就特別去服務業打工,每天應付上百個陌生人,接受無數奧客的提問和刁難。當然你也可以參加一些服務性質的社團,在社團活動中逼自己接觸人群,回答別人的提問,都是很好的自我訓練的方法。有一天當你去面試時,老板給你一分鐘快速提問或自我介紹,你既不會怯場也不會腦筋一片空白。

 

 

當然,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多關心市場動態增加常識,無論主考官問什麼問題,你都能對答如流且言之有物,這才是最上乘的說話的藝術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主持節目 趙婷
    全站熱搜

    趙婷 主持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