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來談談我的媽媽

她小時候經歷過中日戰爭(8年抗戰),聽說生為大姐的她,在逃難時,有時會撐個扁擔,兩邊坐著妹妹們,我媽說小學有ㄧ段時間,在路上上課,有飛机轟炸就會躲到防空洞上課,後來全家落腳在宜蘭,她也在那成長,說著ㄧ口好的閩南語,在那個年代考上了成功大學中文系,也入選成爲台灣的百美圖,在電台服務過,還得過金鐘獎,後來在蘭陽女中大安國中任教


或許是年少時期逃難的經驗,我發現她常常會怕東怕西的,我國中的時候,台灣大颱風,我還記著她嚇到躲在桌子下面,外面樹影搖晃,她也認為有壞人在外面,媽媽有先天性髖關節脫臼,所以走路不太方便,加上又經歷過乳癌 及子宮卵巢全切除,腳上又有鋼釘,所以她不太喜歡出去玩,有一陣子憂鬱的症狀非常嚴重,情緒常常無法控制,更會ㄧ天打數次電話給我,放大我說的話...

這幾年她年紀大了,加上爸爸又中風,所以我覺得她的狀況時好時壞

前一陣子摔倒要臥床4個月,對我更是一大考驗,不過還好她最近居然有宗教的信仰了

往好的地方想,她還沒有失智,还能有事沒事的罵罵我,老人的身心靈都要健康真不容易

#情緒勒索

#不要跟憂鬱症患者說想開一點就好要帶她去看醫生

#高齢化

#長照

#人口老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婷 主持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